Git回滚命令reset,checkout,revert的区别

洼地云 tuoyidashi.png

git resetgit checkoutgit revert 是你的 Git 工具箱中最有用的一些命令。它们都用来撤销代码仓库中的某些更改,而前两个命令不仅可以作用于提交,还可以作用于特定文件。

因为它们非常相似,所以我们经常会搞混,不知道什么场景下该用哪个命令。在这篇文章中,我们会比较 git resetgit checkoutgit revert 最常见的用法。希望你在看完后能游刃有余地使用这些命令来管理你的仓库。

Git repo的主要组成

Git 仓库有三个主要组成——工作目录,缓存区和提交历史。这张图有助于理解每个命令到底产生了哪些影响。当你阅读的时候,牢记这张图。

提交层面的操作

你传给 git resetgit checkout 的参数决定了它们的作用域。如果你没有包含文件路径,这些操作对所有提交生效。我们这一节要探讨的就是提交层面的操作。注意,git revert 没有文件层面的操作。

Reset

在提交层面上,reset 将一个分支的末端指向另一个提交。这可以用来移除当前分支的一些提交。比如,下面这两条命令让 hotfix 分支向后回退了两个提交。

git checkout hotfix
git reset HEAD~2

hotfix 分支末端的两个提交现在变成了悬挂提交。也就是说,下次 Git 执行垃圾回收的时候,这两个提交会被删除。换句话说,如果你想扔掉这两个提交,你可以这么做。reset 操作如下图所示:

把hotfix分支reset到HEAD~2

如果你的更改还没有共享给别人,git reset 是撤销这些更改的简单方法。当你开发一个功能的时候发现「糟糕,我做了什么?我应该重新来过!」时,reset 就像是 go-to 命令一样。

除了在当前分支上操作,你还可以通过传入这些标记来修改你的缓存区或工作目录:

  • –soft – 缓存区和工作目录都不会被改变
  • –mixed – 默认选项。缓存区和你指定的提交同步,但工作目录不受影响
  • –hard – 缓存区和工作目录都同步到你指定的提交

把这些标记想成定义 git reset 操作的作用域就容易理解多了。

git reset的定义域

这些标记往往和 HEAD 作为参数一起使用。比如,git reset --mixed HEAD 将你当前的改动从缓存区中移除,但是这些改动还留在工作目录中。另一方面,如果你想完全舍弃你没有提交的改动,你可以使用 git reset --hard HEAD。这是 git reset 最常用的两种用法。

当你传入 HEAD 以外的其他提交的时候要格外小心,因为 reset 操作会重写当前分支的历史。正如 rebase 黄金法则所说的,在公共分支上这样做可能会引起严重的后果。

Checkout

你应该已经非常熟悉提交层面的 git checkout。当传入分支名时,可以切换到那个分支。

git checkout hotfix

上面这个命令做的不过是将HEAD移到一个新的分支,然后更新工作目录。因为这可能会覆盖本地的修改,Git 强制你提交或者缓存工作目录中的所有更改,不然在 checkout 的时候这些更改都会丢失。和 git reset 不一样的是,git checkout 没有移动这些分支。

将 HEAD 从 master 移到 hotfix

除了分支之外,你还可以传入提交的引用来 checkout 到任意的提交。这和 checkout 到另一个分支是完全一样的:把 HEAD 移动到特定的提交。比如,下面这个命令会 checkout 到当前提交的祖父提交。

git checkout HEAD~2

将 HEAD 移动到任意 commit

这对于快速查看项目旧版本来说非常有用。但如果你当前的 HEAD 没有任何分支引用,那么这会造成 HEAD 分离。这是非常危险的,如果你接着添加新的提交,然后切换到别的分支之后就没办法回到之前添加的这些提交。因此,在为分离的 HEAD 添加新的提交的时候你应该创建一个新的分支。

Revert

Revert 撤销一个提交的同时会创建一个新的提交。这是一个安全的方法,因为它不会重写提交历史。比如,下面的命令会找出倒数第二个提交,然后创建一个新的提交来撤销这些更改,然后把这个提交加入项目中。

git checkout hotfix
git revert HEAD~2

如下图所示:

revert到倒数第二个commit

相比 git reset,它不会改变现在的提交历史。因此,git revert 可以用在公共分支上,git reset 应该用在私有分支上。

你也可以把 git revert 当作撤销已经提交的更改,而 git reset HEAD 用来撤销没有提交的更改。

就像 git checkout 一样,git revert 也有可能会重写文件。所以,Git 会在你执行 revert 之前要求你提交或者缓存你工作目录中的更改。

文件层面的操作

git resetgit checkout 命令也接受文件路径作为参数。这时它的行为就大为不同了。它不会作用于整份提交,参数将它限制于特定文件。

Reset

当检测到文件路径时,git reset 将缓存区同步到你指定的那个提交。比如,下面这个命令会将倒数第二个提交中的 foo.py 加入到缓存区中,供下一个提交使用。

git reset HEAD~2 foo.py

和提交层面的 git reset 一样,通常我们使用HEAD而不是某个特定的提交。运行 git reset HEAD foo.py 会将当前的 foo.py 从缓存区中移除出去,而不会影响工作目录中对 foo.py 的更改。

将一个文件从 commit 历史中移动到 stage 缓存中

--soft--mixed--hard 对文件层面的 git reset 毫无作用,因为缓存区中的文件一定会变化,而工作目录中的文件一定不变。

Checkout

Checkout 一个文件和带文件路径 git reset 非常像,除了它更改的是工作目录而不是缓存区。不像提交层面的 checkout 命令,它不会移动 HEAD引用,也就是你不会切换到别的分支上去。

将文件从提交历史移动到工作目录中

比如,下面这个命令将工作目录中的 foo.py 同步到了倒数第二个提交中的 foo.py

git checkout HEAD~2 foo.py

和提交层面相同的是,它可以用来检查项目的旧版本,但作用域被限制到了特定文件。

如果你缓存并且提交了 checkout 的文件,它具备将某个文件回撤到之前版本的效果。注意它撤销了这个文件后面所有的更改,而 git revert 命令只撤销某个特定提交的更改。

git reset 一样,这个命令通常和 HEAD 一起使用。比如 git checkout HEAD foo.py 等同于舍弃 foo.py 没有缓存的更改。这个行为和 git reset HEAD --hard 很像,但只影响特定文件。

总结

你现在已经掌握了 Git 仓库中撤销更改的所有工具。git resetgit checkoutgit revert 命令比较容易混淆,但当你想起它们对工作目录、缓存区和提交历史的不同影响,就会容易判断现在应该用哪个命令。

下面这个表格总结了这些命令最常用的使用场景。记得经常对照这个表格,因为你使用 Git 时一定会经常用到。

命令 作用域 常用情景
git reset 提交层面 在私有分支上舍弃一些没有提交的更改
git reset 文件层面 将文件从缓存区中移除
git checkout 提交层面 切换分支或查看旧版本
git checkout 文件层面 舍弃工作目录中的更改
git revert 提交层面 在公共分支上回滚更改
git revert 文件层面 (然而并没有)

译文出处:5.2 代码回滚:Reset、Checkout、Revert 的选择
原文: Resetting, Checking Out & Reverting

赞(0)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优米格 » Git回滚命令reset,checkout,revert的区别

评论 1

  1. #1

    Mark一下

    刘大喵5年前 (2019-08-31)回复

合作&反馈&投稿

商务合作、问题反馈、投稿,欢迎联系

广告合作侵权联系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