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11g必须开启的服务详细介绍

洼地云 tuoyidashi.png

成功安装Oracle 11g数据库后,你会发现自己电脑运行速度会变慢,配置较低的电脑甚至出现非常卡的状况,通过禁止非必须开启的Oracle服务可以提升电脑的运行速度。那么,具体该怎么做呢?

按照win8.1 64位环境下Oracle 11g R2安装详解中的方法成功安装Oracle 11g后,共有7个服务,分别为

  • Oracle ORCL VSS Writer Service,
  • OracleDBConsoleorcl,
  • OracleJobSchedulerORCL,
  • OracleMTSRecoveryService,
  • OracleOraDb11g_home1ClrAgent,
  • OracleOraDb11g_home1TNSListener,
  • OracleServiceORCL。

其中OracleDBConsoleorcl,OracleMTSRecoveryService,OracleOraDb11g_home1TNSListener,OracleServiceORCL是默认自动启动的,OracleJobSchedulerORCL是默认自动禁止的,其余的默认为手动操作。假设您的全局数据库名为orcl,则您的Oracle服务应该和上面的一样。如下图所示:

oracle服务

这七个服务的含义分别为:

  1. Oracle ORCL VSS Writer Service:Oracle卷映射拷贝写入服务,VSS(Volume Shadow Copy Service)能够让存储基础设备(比如磁盘,阵列等)创建高保真的时间点映像,即映射拷贝(shadow copy)。它可以在多卷或者单个卷上创建映射拷贝,同时不会影响到系统的系统能。(非必须启动)
  2. OracleDBConsoleorcl:Oracle数据库控制台服务,orcl是Oracle的实例标识,默认的实例为orcl。在运行Enterprise Manager(企业管理器OEM)的时候,需要启动这个服务。(非必须启动)
  3. OracleJobSchedulerORCL:Oracle作业调度(定时器)服务,ORCL是Oracle实例标识。(非必须启动)
  4. OracleMTSRecoveryService:服务端控制。该服务允许数据库充当一个微软事务服务器MTS、COM/COM+对象和分布式环境下的事务的资源管理器。(非必须启动)
  5. OracleOraDb11g_home1ClrAgent:Oracle数据库.NET扩展服务的一部分。 (非必须启动)
  6. OracleOraDb11g_home1TNSListener:监听器服务,服务只有在数据库需要远程访问的时候才需要。(非必须启动,下面会有详细详解)。
  7. OracleServiceORCL:数据库服务(数据库实例),是Oracle核心服务该服务,是数据库启动的基础, 只有该服务启动,Oracle数据库才能正常启动。(必须启动)

那么在开发的时候到底需要启动哪些服务呢?

对新手来说,要是只用Oracle自带的sql*plus的话,只要启动OracleServiceORCL即可,要是使用PL/SQL Developer等第三方工具的话,OracleOraDb11g_home1TNSListener服务也要开启。OracleDBConsoleorcl是进入基于web的EM必须开启的,其余服务很少用。

注:ORCL是数据库实例名,默认的数据库是ORCL,你可以创建其他的,即OracleService+数据库名。

赞(0)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优米格 » Oracle 11g必须开启的服务详细介绍

评论 抢沙发

合作&反馈&投稿

商务合作、问题反馈、投稿,欢迎联系

广告合作侵权联系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