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PL/SQL查询数据库结果中文乱码

洼地云 tuoyidashi.png

PL/SQL Developer 显示中文乱码问题

一、简单版本:

首先,通过

select userenv('language') from dual;

1.1 默认编码

查询oracle服务器端的编码, 如为: AMERICAN_AMERICA.US7ASCII 显示什么编码,就设置什么编码。

在我们的客户端需要和服务器端的编码保持一致。
因此在客户端,需要设置环境变量: NLS_LANG = AMERICAN_AMERICA.US7ASCII 即可。
以上是默认编码。

1.2 GBK编码

GBK如下:
在windows中创建一个名为“NLS_LANG”的系统环境变量,设置其值为“SIMPLIFIED CHINESE_CHINA.ZHS16GBK”,然后重新启动 pl/sql developer,这样检索出来的中文内容就不会是乱码了。

1.3 UTF-8编码

UTF-8如下:

如果想转换为UTF8字符集,可以赋予“NLS_LANG”为 “AMERICAN_AMERICA.UTF8”,然后重新启动 pl/sql developer。

其它字符集设置同上。

NLS_LANG格式:

NLS_LANG = language_territory.charset

有三个组成部分(语言、地域和字符集),每个成分控制了NLS子集的特性。其中:language 指定服务器消息的语言。territory 指定服务器的日期和数字格式。charset 指定字符集。

二、详细版本:

如何设置客户端字符集与服务器端字符集一致:

运行REGEDIT,第一步选HKEY_LOCAL_MACHINE,第二步选择SOFTWARE,第三步选择 Oracle,第四步选择 NLS_LANG,键入与服务器端相同的字符集。

例如:AMERICAN_AMERICA.UTF8或者SIMPLIFIED CHINESE_CHINA.ZHS16GBK

oracle 10g装上后,建了个表写入中文数据,发现通过工具PL/SQL Developer中文不能正常显示.

要正常显示中文,就必须得服务器和客户端编码一致才行。于是检查:

1.检查服务器编码:

执行SQL语法:

select * from v$nls_parameters;

也可以参照/home/oracle/.bash_profile 相关语言设置.
可以看到我的相关设置是:

LANG=zh_CN.GBK
NLS_LANG=”SIMPLIFIED CHINESE_CHINA.ZHS16GBK”

2.设置本地客户端编码:

进入我的电脑,属性,高级,环境变量,添加2项:

LANG=zh_CN.GBK
NLS_LANG=”SIMPLIFIED CHINESE_CHINA.ZHS16GBK”

如图:

3.重新连接sqlplus,查看数据:

显示正常.

4.PL/SQL Developer设置并重新连接:

在pl/sql developer的菜单->tools->preferences->user interface->fonts 中修改为中文字体

重新连接,如图:

显示正常.OK!

内容参考:http://dw008.blog.51cto.com/2050259/934741

赞(0)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优米格 » 解决PL/SQL查询数据库结果中文乱码

评论 抢沙发

合作&反馈&投稿

商务合作、问题反馈、投稿,欢迎联系

广告合作侵权联系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