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安全的关闭/重启MySQL Galera集群

洼地云 ai-quyi.png

搭建过程:基于Mariadb 10.6.4在CentOS 7环境下配置Galera Cluster集群

如何安全的关闭/重启MySQL多主集群(Galera Cluster)环境呢?这里记录下我的操作步骤。

一、环境信息

  • CentOS Linux release 7.9.2009 (Core);
  • mariadb-10.6.4;

二、节点信息

IP地址 节点名称
10.200.67.21 MariaDB-Node1
10.200.67.22 MariaDB-Node2
10.200.67.23 MariaDB-Node3

三、关闭

在进行重启操作之前,请将业务系统关闭,停止所有访问集群节点的活动,确保没有活动的事务及连接。

3.1 查看所有节点的同步状态

请确保所有数据同步已完成,首先我们在节点3(MariaDB-Node3)上,执行下面的命令,如果返回synced则表明已同步完成。

mysql -u root -p -e "SHOW STATUS LIKE 'wsrep_local_state_comment'"

2022-05-22_202742.jpg

然后在节点2(MariaDB-Node2)、节点1(MariaDB-Node1)上执行一次上面的操作。

3.2 依次关闭各节点

如果各节点已完成同步,依次在节点3、节点2、节点1上执行关闭命令。

sudo systemctl stop mariadb

四、重启

等待各节点服务关闭后,开始重启操作,从节点1开始操作。

在节点1上执行下面的命令启动服务:

sudo galera_new_cluster

然后在节点2,节点3上依次执行启动命令:

sudo systemctl start mariadb

然后,可以在各节点上使用下面命令查看集群状态。

mysql -u root -p -e "SHOW STATUS LIKE 'wsrep_cluster_size'"

Referrence

  1. How to “safely” shutdown/restart a Galera cluster?
赞(1)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优米格 » 如何安全的关闭/重启MySQL Galera集群

评论 抢沙发

合作&反馈&投稿

商务合作、问题反馈、投稿,欢迎联系

广告合作侵权联系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